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

高雄鹽埕變遷 - 大義市場 (2009.03拆除) / "貓仔間"的轉移??!!!XD

我搬來到鹽埕區的時間點剛好於兩座市場拆除之間
大智市場2008.11拆除-當時的我 每每來到鹽埕 總像觀光客一樣 到處吃著有名的小吃
大義市場2009.03拆除-因為生活在附近 對這裡的生活機能也慢慢習慣甚至依賴
也因此再大義市場拆除前 剛好有將市場紀錄一遭~於此分享一些拆除前後的照片









--
五十多年歷史的大智市場即將面臨拆遷命運 2008/8/13記者呂明正高雄報導
看過蓋在馬路中央的市場嗎?高雄市大智公有市場及大義攤販集中場就是蓋在馬路中央,不過高雄市政府已經準備將這兩個銜接在一起的市場拆除掉;成立已經有五十七年的大智市場,即將在明年走入歷史。
大智市場是民國四十年初由民間用木造、竹建材搭建在鹽埕區新樂街道路綠地上經營攤販買賣,當時市場管理規則法令及條款規定不得設立民營市場,為統一經營,才由市政府接管,至今已經有五十七年歷史。
大義攤販集中場則是緊接在大智市場後面延伸設置,也有相當的歷史。
因為蓋在公園綠地預定地上,加上為了配合鹽埕區整體「風華再造」政策,市府已經在明年度編列預算要拆遷這個市場及集中場。不過兩處命運不同,大智市場將另尋公有市場安置,但大義攤販集中場只是給予地上物拆遷補償。
高雄市市場管理處表示,市府工務局養工處已經編列明年度相關預算進行拆遷作業,也就是說,這兩處市場明年將面臨拆遷命運。
市管處表示,大智市場部分,會找尋現有公有市場輔導現有的四十戶攤商遷入,也已經經歷多次協商,當地攤商要求覓地另蓋一個新的市場收容他們,不過這與市府不蓋新市場的政策抵觸,目前仍在溝通協商中。
至於大義攤販集中場,因為是由攤販自行興建,因此將會給予地上物拆遷補償,不過市府不會幫這些攤販另作安置作業。
大智市場及大義集中場距離愛河不遠,拆遷後將有助於愛河整體景觀的改善,不過當地民眾可能要改變多年來的習慣,另尋地方購買民生物資、用餐等。
http://www.twtimes.com.tw/html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14424
--
2009.03.23 花了一天的時間 大義市場就不見了 早上出門在拆 晚上回來就夷為平地了...


--
about "貓仔間"趣談 (台語)
大義市場剛拆掉沒幾天 我跑去正大吃肉羹~~
聽到老闆和熟客聊天的對話....
聊到大義市場拆掉後,本來躲藏在其中的野貓頓時都沒地方去了~
全部都跑去誰誰誰家那裡~~~
他家現在就好像貓仔間一樣,是貓的貓仔間喔(笑)
[不會講台語的我,竟然聽到也有聽懂台語笑話耶 ^^]
註:"貓仔間"(台語)=妓女戶
(yahoo知識加有貓仔間原由討論串-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205081717489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